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今日網摘──拒絕無償的工作吧!
Aug 6th 2013, 23:46, by 吳廷勻 整理

●拒絕無償的工作吧!
大約15年前,當艾倫•克拉克(Alan Clark)仍然在世的時候——當時他是英國僅有的一名具有娛樂效應的國會議員——我給他打了一個電話,問他是否願意接受我的採訪。

他表示很高興接受採訪,但我需要就採訪占用的時間向他支付報酬。哦不,我說道——心中感覺既緊張又震驚。英國《金融時報》絕不會考慮這種要求。他答道,既然如此,那我拒絕採訪。

當時,我把此事視為克拉克唯我主義以及貪婪的證據。但現在,我已改變了自己的看法。克拉克要求獲得報酬是很合理的。他出售的是自己的時間及觀點,他與那些賣肥皂粉的人一樣有權就自己出售的東西收取費用。

我這裡是在說人們日常所做的那些越來越多的不計回報的事。這種情形與勞動供給曲線的結論相矛盾:該曲線指出,在報酬為零的情況下,勞動的供給也應為零。

當然,辛勤工作的實習生們也沒有任何報酬。這套體制具有剝削性,對那些不是富二代的人是一種歧視,而且常常是非法的。但即便如此,這套體制在實習生看來也並非完全不合理——他們獲得了經驗,而且機會之門可能會為他們打開。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近年來由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完成的無償工作越來越多;這些專業人士已經有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日間工作,卻仍堅持把自己的閑暇時間用於完成毫無報酬的額外工作。他們撰寫部落格以及推文(tweet)供人免費閱讀。他們在小組討論中發言、參加會議、提供建議、甚至寫書——所有這些都不要酬勞。但他們為什麽要這麽做呢?

我能想到的只有三種情況,在這些情況之下專業人士無償工作是合理的。第一種情況是為了一項高尚的事業而工作。但此時工作的性質就變成了志願勞動,而不計報酬是其天然屬性。第二種情況是工作本身真的很有意思,或者是你一直想做但沒有辦法去做的事。最近我被邀請在倫敦西區一家劇院的小組討論上發言。我這輩子看起來不太可能成為一名女演員了,因此我忙不迭地答應下來,這可能是我涉足聖馬丁巷(St Martin’s Lane)的唯一機會。

第三種情況是這麽做能帶來良好的公關宣傳效應。而這正是絕大多數人無償工作的原因——他們認為此舉能幫助他們銷售著作、打造自己的品牌,或者有助於搭建人際關系網。如果你想提高知名度、並獲得了歐普拉的邀請,那麽你必須接受,這種情況我可以理解。還有一個原因促使人們接受無償工作:因為被人需要的感覺棒極了。但這種感覺是非理性的,把自己視為一文不值的人其實應讓你感覺極其糟糕。

如果我們都像克拉克一樣行事、拒絕掉絕大部分無償工作,我認為會推升經幸福程度調節的國民生產總值。毫無意義的活動將大幅減少,這意味著大家可以去泡泡酒吧或者看望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整晚枯坐在一場關於公司治理的活動現場。此外,產出的質量也將提升。金錢並不完美,但它是指導我們供給勞動的最佳方式。如果你要求某人完成某事並向其支付報酬、但完成情況不夠理想,你可以要求他們做出改進。(來源:FT)

●美國貿易赤字縮小到3.5年新低
美國6月貿易赤字下降22.4%至342億美元,是2009年10月以來低點。(來源:CNBC)

●IBM硬體員工被迫減薪休假
為降低成本,IBM要求美國硬體事業多數員工減薪休假1周,期間薪資將僅領原本的1/3,主管級人員則放1周無薪假。(來源:Forbes)

●美國司法部起訴美國銀行證券詐欺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2008年發行價值8.5億美元按揭證券涉嫌欺詐行為,美國司法部指控沒披露抵押貸款組合的質素及安全程度等資料,是存心欺騙投資者。(來源:Bloomberg)

●索羅斯投資巴西通訊公司2.18億美元
為進軍高速無線網路市場,索羅斯和國際投資團隊投資巴西新創通訊公司On Telecom2.18億美元。(來源:WSJ)

●索尼CEO拒絕分拆娛樂事業
索尼董事會否決維權股東羅伯(Daniel Loeb)分拆娛樂事業提案,強調100%掌控電影與音樂事業是最好的戰略。(來源:WSJ)

●澳洲央行降息1碼至歷史新低
澳洲央行一如經濟學家預期,降息1碼,基準利率來到歷史新低2.5%。(來源:Market Watch)

●日本上市企業4~6月利潤增逾四成
日本上市企業2013年4~6月期的合併經常利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美國主要500家企業4~6月期的純利潤預計僅增長4%左右。(來源:日經)

●零售數據低迷,美股收黑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跌93.39點或0.60%收15518.74;Nasdaq指數跌27.18點或0.74%收3665.77;S&P 500指數跌9.77點或0.57%收1697.37,為6/24來最大跌幅。(來源:Bloomberg)


★ 了解人生每一階段的理財需求,選對正確方法累積財富,遠比盲目投資獲利更重要...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6d9vomp1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