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人間異語:當男人 真的太累了
Dec 24th 2014, 20:00

Q:從小生活遇到什麼困難?
A:我從小就對知識飢渴,國二暑假就讀完理化,考全校第一名,我成績雖好,是亞斯伯格,還是有很多學習障礙。我不喜歡聽老師上課,跟同學相處也有問題,我很需要關懷,但從沒被照顧到。

我媽認為成績就是一切,每次我要買書,她會問,買這可以考上台大嗎?我說可以,她才買。我爸開砂石車,但她都跟人說,他是銀行經理;後來爸沒工作,好賭喝酒,還會打她。媽整天罵他沒用,人生最大錯誤就是嫁給他。
高中,我不知道為何讀書,成績倒數,後來考上輔大,媽罵我為何沒考上台大,後來念師大物理所,她仍然罵我為何沒考上台大?她活的很辛苦,就把責任全怪在我跟我爸身上,怪我爸為什麼不是銀行經理?怪我為什麼考不上台大?我媽對我妹就沒這種要求。

Q:這跟你不想當男生有關嗎?
A:我不適應社會對性別的框架。國中有老師也不知道什麼問題,每次上課都說:「生男生有什麼了不起?」他問同學生兩個男生、一男一女跟兩個女生,哪個好?有同學回答兩個男生,他當場翻臉打零分。他不爽就罰男生伏地挺身,女生就在一旁監督。學校體罰永遠只體罰男生,我們到底做錯什麼?所以我不喜歡男生,不想被當男生對待。

女性框架比較自由

所以,我沒有從幾歲想當女生,只是不想被塞進男性框架跟價值觀裡。當兵時,想到要跟男生一起睡覺一起洗澡,我實在無法忍受;也討厭軍中階級問題,失去尊嚴,不把人當人看。
後來發現女性框架對我比較自由,社會對女性比較不期待,我不想被期待,有自己的事要做。女性主義說,社會壓迫女性,但社會一樣壓迫男性。像女性可以留長髮,男人留就被靠腰。女人穿不男不女比較沒關係,男人就被批噁。
我想得到一個較自在的空間,不想長得像男生,所以服用荷爾蒙。我們還是要維持第二性徵,否則打扮像女生,卻長得像男人,會遇上麻煩。
我仔細思考過,並不想手術。如果要手術,只是因國家壓迫,內政部規定,跨性人要做移除重建手術,身分證才能更改性別,但手術會有感染,疤痕疼痛跟護理問題,也不能生育,很多人做只是為了符合社會對性別的要求。一個看起來是女生,又有胸部的人,卻拿著男生證件,從讀書就業、銀行保險到就醫出國,每天都會發生問題。尤其被丟到男宿舍,會造成大家困擾,自已也會很困擾,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找工作也很困難,僱主又不是做慈善,可以找其他人,幹嘛錄取你?
我的問題超越性別,我媽永遠不會理解。我只希望被當成人對待,能自由打扮,身體長怎樣,很多可能性,包括做愛也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6d9vomp1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